close

undefined

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準備成家的女人,人生中可能會經歷這樣的一段迷網期:歷經千興萬苦的搬家過程,跟著男人的腳步搬到陌生的城市。一邊整理日常生活,一邊小心翼翼的適應周遭的環境。然而,我們雖生活無虞心中卻空虛無比,會莫名其妙的感嘆著,「生活是不是最終就是這副枯燥乏味的模樣?」難道就這樣無所事事的,不再擁有挑戰一切的熱情了嗎?不,其實我們終就會努力的嚐試新鮮的事物、找一個專長學習當做我們生活的重心步入常軌。這個過程或許孤單並且挫敗,撞牆期會因為芝麻綠豆大的阻礙而暴怒崩潰...。但心中的熱情總會鼓動著我們,擦乾了眼淚,明天再試一次、兩次、三次、無限次...直到成功為止。

上個禮拜五,我媽特別北上找我逛街聊天吃飯。聚會末尾我忍不住告訴她,我感到非常的迷網、毫無重心。
她攪拌著手上的抹茶優格,溫柔的告訴我應該要看一部由梅莉史翠普和艾美亞當斯主演的電影。這部我媽想不起有點想不起片名的電影就是《美味關係》。

這部電影講述兩個世代,卻也遭遇相同困境的女性──她們因為對於烹飪抱持著莫大的熱情,而從中找到生活目標跟重心而被啟發的故事。
觀影的時候,我覺得我一直在裡面看到我媽跟我自己。

《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》的作者Julia Child是個樂觀可愛的美國女人,1948年還不會做菜的她,跟著外交官丈夫來到巴黎生活。嗜吃法國菜的她想找一本用英文書寫的法國料理食譜來學習,卻苦尋無果。於是好勝的她來到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從基礎開始學習。靠著100%努力學成一手好廚藝的Julia,就算學院經營者在她考試時嘲諷她「毫無廚藝天分」,她還是堅持要考到文憑去教書。在合作夥伴Simone Beck的提議下,他們開始以Julia的料理專長為基礎,撰寫一本「給美國業餘廚師的法國料理食譜」。

2002年,跟著丈夫搬到紐約皇后區的Julie Powells,正面臨著30歲危機。她一直視料理為生活中最大的安慰。當丈夫提議可以撰寫料理部落格發揮寫作才華的時候,她想起8歲時那本《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》的第一道菜「紅酒燉牛肉」,這道宴客家常菜給予全家人的安心感。於是決定在一年365天內,將書中524道料理全部完成。在忙碌又不是那麼順心的日子裡,她把心目中的Julia Child當成自己的傾訴對象、心靈導師以及偶像。她不懈地一天天的挑戰每道困難料理,並將奮戰的過程都紀錄在部落格裡。即使和偶像從未謀面,甚至90歲高齡的Julia Child表示自己並不喜歡Julie Powell的部落格,但Julia Child的精神和其著作,早已跨越了時間的鴻溝,在無形中深深的影響著Julie Powells,讓她重新找回生活重心和自信。


料理這件事情是非常與眾不同的。我記得我小的時候最常吃到的菜就是我媽滷的一缽肉燥、一碗蒸蛋、一盤炒青菜、一鍋玉米濃湯。簡單卻也豐盛的一餐,讓我從未感到童年生活有何匱乏。開著火的廚房總是飄散著熟悉又令人期待的香味,媽媽好像是一個仙女,總是能滿足我們的期待,游刃有餘地餵飽每一張嘴。
在我高中之前,我沒有特別意識到我媽媽是特別擅長且熱衷做菜的。我一直以為其他人的家庭都跟我們一樣:大家坐在餐桌前聊天看電視,廚房裡的各種鍋碗瓢盆和大火一起滋哩擦啦的作響,抽油煙機像Bass一樣,跟廚房裡的老媽對話都得用喊的。

直到高中我才發現其他人帶來蒸的便當,好像跟我的豪華餐盒落差有點大。

近日給未婚夫做菜的時候,我也才意外發現為什麼我媽總是在廚房忙前忙後,卻老是叫我們趕快先吃的秘密:其實她不是怕我們餓著(畢竟平常就餵很飽了),她是擔心菜冷掉!回憶起過往,我看著手上快起鍋的最後一道菜和旁邊爐火上的湯,也忍不住從廚房裡嚷嚷「先吃啊,後面還有菜」,結果客廳那頭卻這樣回應:「沒關係,我等你過來一起吃。」未婚夫一邊問我要喝什麼他去買,一邊若無其事補充:一起吃比較好吃。

一起吃比較好吃、你做得很好吃、我還要一碗。再加上空了的碗盤。
這就是料理的魔力啊!可以讓人們感到滿足、可以從他們享受的神情中得到回饋。喜不喜歡,看他們吃得盡不盡興就知道了!

我媽說:給予她在料理上最大動力的是我那個溫柔又挑嘴的弟弟。不是我,是因為從小我嘴太直太利,掌廚的總是忍不住會感到挫敗。
雖然未婚夫現在非常好餵,但以後有了孩子,不知道會出現幾個嚴苛的迷你美食評論家呢...。聽到這裡我忍俊不禁,「要是我的孩子特別挑嘴,我現在真的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」我媽笑著說我一定會得到現世報的XDDD

在我心中,我媽就是Julia 。她以5年時間摸索自己完全不熟悉的烘焙領域,從辛苦的摔打麵糰弄得自己灰頭土臉,到現在媲美甚至超越專業水準的各式麵包、蛋糕,每個作品足以讓朋友們大流口水,紛紛詢問能不能預訂。作品盡是各種夢幻的造型、配色可愛的新鮮水果、輕盈奶霜、平整的糕體或出色的麵包色澤,拍出來的照片張張都能刷爆ig朋友圈!每口咬下去更都是紮紮實實的香氣和滋味!在家裡住久了的家人都沒有意識到,他們現在吃到的家常料理和點心有多麼高檔。在異鄉漂泊以久的我,回到家看起來,根本盡是些老爺小姐們每天等著吃大餐啊!


媽媽對於料理的熱情遠遠超出我當初的預期之外。我從沒看過我媽這麼努力投入一樣事物當中。在小時候的印象裡,她和老爸總是毫無鬆懈地為了三個孩子努力工作。而我剛好卡在青春期時,她有時會忍不住很急躁、很無助,其實都是壓力造成的。我想她大概是除了作為一個妻子、一個母親之外找不到自己其他的定位吧。她並不是被動的,因為我看過她努力試過縫紉、畫畫、做筆記,但沒有一個專長像烘焙一樣,讓她能如此投入。即使跟我爸開始在鄉下種菜也一樣,光是種菜這沒辦法讓她感覺到自己的特別。她總是說在這充滿怪胎的我們這一家裡,自己是最平凡的。其實我一直都不這麼認為,但她極需從實際操作上去證明自己。今天她將烘焙和料理做到了這樣的程度,連曾經是專業廚師的老爸都驚嘆不已,大呼「原來在這個領域,你鑽研得已經比我多太多了!」

我仰望著我媽就像Julie仰望著Julia。也許我永遠都沒有辦法像她一樣這麼努力,這麼傑出。但她是我心靈的支柱,她是滿足我餵飽每張嘴的基礎。我們不確定我們對於料理有沒有這樣大的熱情和堅持,但是我們也希望從料理的過程中找到自己,找到慰藉。也希望吃到飯、看到我們努力過程的人們能夠從料理中得到力量。
也許我們格局不大,也許看上去很不專業也很小家子氣。但除去了額外的種種,料理這件事本身,其實也只是因為妳熱愛下廚,你希望所愛之人感到滿足。

媽媽那天不辭勞苦地用行李廂帶了鬆餅機、電鍋和攪拌器搭車來台北,還給我添了一整套完整的廚具,心中感動不知該如何言喻。
而我看著電影中她們兩個努力的過程,忍不住哭了出來。
即使Julia不認同Julie又何妨,她們都因為努力、熱情和丈夫的支持下,找到了真正的自己。
這樣就已經非常足夠了不是嗎?


我媽一定也是這樣想的,才會如此不遺餘力的這樣幫助著我。
我真的比Julie幸運太多了,因為我的Julia剛好是我老媽,我有幸能夠親口告訴她:我很愛她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C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